LUCK

在一个方圆几十公里植被茂密的山体,是什么能够把你引导到枝叶间一只长度不超过一厘米、体径如缝衣针粗细的竹节虫或者茅草中一只视角只有十五分的枯叶蛾(它的翼展五厘米,我站的位置距离它约为一百二十厘米)面前?不是智慧、不是勇气、不是勤勉、不是细心,而是一种不可捉摸的因素:运气。

积三年以来,我平均每周上山一次,几乎每次都能拍到新的物种,这样的好运气都不是我本意所敢奢望的。因为我猜想运气也像穷人的钱财一样,它可能是有限量的,因此就要节省着用。我不想预支未来的运气,不想它在某一天被消耗殆尽、而不是细水长流地陪伴我的每一次旅行。

从理论上说,运气可能和概率有所关联,我曾经试图求解我每次上山至少能够遇到一个新物种的概率,可惜我不是数学专家,迄今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数学模型,只能继续胡里胡涂地享受这种运气。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